健全家庭兒童照顧體系
改善少子化 政府續推獎勵生育措施
中華民國國防部青年日報社 / 記者王明達/臺北報導 / 2013.12.16
因應雙薪家庭托育需求,政府去年推出多項獎勵生育措施,期提昇生育率,改善少子化問題;今年亦持續推出多項新措施,讓國人更放心生育子女。內政部長江宜樺昨日表示,過去一年政府推出多項獎勵生育措施,顯示政府改善少子化問題的決心與企圖,希望臺灣能擺脫全球生育率最低的排名。稍晚,江宜樺也前往浩然敬老院向院內長輩及工作同仁拜早年,並表示,目前臺灣人口快速老化,照顧長輩就等於照顧自己未來,將持續推動對老者友善環境。趕搭龍年生子潮,新北市政府為提供平價托育,普設公共托育中心,「板橋新板托育中心」昨日正式開幕,江宜樺與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出席,並率先體驗中心遊戲設備;同時大力宣導政府的獎勵生育措施,希望協助國人處理居住、生育、托育等問題,打動國人的心,讓國人願意生子,邁向生命傳承。江宜樺表示,臺灣少子化是國家安全的問題,為獎勵生育,政府必須提出政策,讓家長能夠無後顧之憂地就業;政府不能一方面鼓勵婦女就業,一方面又不幫國人照顧好子女,造成兩難和矛盾。
江宜樺強調,政府各部會非常重視少子化的問題,除了提供生育補助、育兒津貼、公共托育中心以外,並擴大辦理保母托育費補助、國民年金生育給付,五歲以下的幼童,家長還可以享有學前教育特別扣除額等相關措施,以及持續推動青年安心成家方案、勞保生育給付、軍公教人員生育補助、育兒留職停薪津貼、強化社區保母服務、低收入戶兒童托育津貼補助、國小學童課後照顧。他說,在短期內推出多項獎勵生育措施,已在中華民國的歷史中,創下空前的記錄。

  此外,江宜樺在浩然敬老院時指出,臺灣人口老化情形非常快速,截至去年底,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已近二百五十三萬,鑑此,政府積極推動對老者更加友善的社會環境,如提供老者可搭乘的大眾運輸、無障礙設施及休閒娛樂工具等,未來仍將持續推動對老者友善環境。

     
訂閱
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:
(02)89669762分機13、14
週二至週六 10:00~17:30
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
訂購傳真:(02)8966-6283